2012-05-01

『捜査官X』- 金城武


一個平靜的村鎮上,發生了一起凶惡強盜的死亡事件,

無法想像的推理劇及震撼的行動劇開展,

神秘的動作戲電影『捜査官X』。

金城武先生,飾演一位頭腦清晰,不擇手段只為了求得真像,

厚圓框的黑眼鏡,加上棕色的帽子造型風采,

金城武先生挑戰一個風格丕變的天才搜查官。

這次是"金城武"先生第三次與”陳可辛”導演合作,

他來跟我們談談對於這部電影作品以及今後的職業生涯的展望。

■ 善變的搜查官,決定這樣的風格的是導演 !

Q : 決定演出這部電影作品的理由,

聽說是陳可辛導演對你是很重要的。


陳可辛導演對我來說是一位大師級導演。

也許這麼說有點失禮,

導演近年來有越來越成熟的男人味,

散發出一種自信美。

Q : 徐捕快搜查官,為了查明真像而不擇手段,

沒有退路,是一種指引明燈感覺的難演角色,

演這個角色覺得如何啊 ?


我自己的演技,我期望能對電影上有所幫助,

我想做的事我就會打算去做。

陳可辛導演請我演出後没有後悔,真的是很不錯。

我想比給我機會演出,我希望是能讓導演滿意才是。


Q : 劇中的徐捕快,

對於不喜歡的人都會發出聲音啊。

假如問陳可辛導演的話,會很開心的吧。


因為即使拍攝期間,他始終是面向著我,

「喂,真的是很討厭的傢伙 !」他這麼的說。

Q : 這是你跟導演第 3 次的合作,

2005 年的『冬季戀歌』,是個什麼樣的故事,

你還記得嗎 ?


那時是拍什麼樣的故事,我巳不太記得了啊....

但是的確在拍攝完畢後,

我記得對導演說「若還有愛情故事的話,我能夠演的話就太好了」(笑)。

陳可辛導演之後就走向了成功之路了。

身為一個導演,有能力,成熟,完成了事情,

現在應該說他是一個大導演了啊。

Q : 第一次合演,動作指導的甄子丹,你覺得如何啊 ?

甄子丹,他有著很大的責任,

時常傳達給我們要製作好的電影,要有好的工夫的啊。

他都是很晚睡,很早就起床了。

總之就是很辛苦的啊,盡他的全力製作這電影。


■ 偶像,演員....貼上標籤

是一點意義都沒有

Q : 金城武先生,

現在的你都是慎選電影作品演出,

所以出片量有減少,身為一位巨星,

是否會擔心被人遺忘的危機意識啊 ?


我沒想到這些啊。我只想演出好的電影作品。

特別是在拍攝現在,不僅有了新創意,

能夠實現的話是最快樂的。

還有就是....說到巨星,是多餘的事。

我自己最基本的做我自己,其它的就是成長所學到的事情。

Q : 另一方面,你演出了多部好的作品,

還沒有得樂的經驗。能夠獲奬的話,

算是一種自我證明的原動力嗎 ?


得奬的確是可以鼓勵自己,但這不是我演出的目地。

這次的優秀新人,

也就是能夠跟導演及工作人員一起工作,

能夠演出這部作品,也是我非常高興的。


Q : 身為一個偶像,

開始了你的演藝工作之路,

身為一位演員,

你有考慮了你的發展之路嗎 ?

那時我是演員及偶像一起同時進行的。

我那時也沒有多考慮些什麼,

就想說演電影現場是一份工作,

能夠有時想一些點子的感覺,

我很喜歡,就是這樣而巳。

不管別人怎麼的說,那是人之常情,

我自己能夠做的事,也許別人也不會想到的。

也因此,我即使被貼上了許多不同的標籤,

那是每個不同人的想法,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見而巳。

即使只看到我一部份,

就把我的全部定義了,

我想我沒有必要反駁些什麼啊。

不同的地方,場所都會有不同的意見,

都是會改變的啊。


■ 感覺是國際級的演員,

在亞洲各國都是不同的。

Q : 這次到了許久不見的中國拍攝電影,

現今的中國有著非常大的市場了。

這樣的變化,也會影響你選片的基準嗎 ?


嗯...也許沒有吧。

我想我也要接受這樣的變化了吧。

但,我自己的影響我是沒有什麼實際的感受到。

我就是作我自己的工作而巳。

的確市場巳變大了,機會也增加了吧。

Q : 在亞洲各國的演出,

中國,香港,再來就是日本,

有什麼樣的不同點啊 ?


不同的地方,

對於事物的理解角度也有所不同的啊。

在中國,2 個導演做相同的事,

不同的工作也有不同的方式,

香港的導演就比較有風格 。


例如,王家衛,還有張藝謀導演,

是眾所皆知的有個人風格的電影。

但是日本電影的話,

導演本身的風格我想是比較少的。

像是要製作一部完美大型的電視節目啊。

雖然電影的技巧完成了,

但沒有再更改劇本,也不會很柔軟的方式,

感覺都是很相似的。

當然啦也是有在改變的啦.....

現在的日本,說到大導演就是黑澤明先生,

其它的,我是想不出來的啊。


■ 在好萊塢當導演,

我沒有興趣 ! 好好的專心在演員身份上.....

Q : 你有想過到進軍好萊塢嗎 ?


喜歡好萊塢電的人,

是憧憬著另外一個世界。

可以學習到最新技術,

能夠去到那裡真的是太好了。

但是美國看亞洲的藝人們,我以觀眾的身份看來亞洲很不錯的啊。

若到了好萊塢,也許會花了不少錢,想做的事也許也會有所限制。

我想外國人對於亞洲的印象還有有限的啊。


Q : 那你可具體的說明嗎 ?

從以前到現在,歐美國家所抱持的,

相對的認為別的地方是沒有的。

也就是說武俠電影及工夫電影只有亞洲才有。

這樣的能做的空間就少了,

也只能做這個而巳吧。

我們都喜歡好萊塢的CG特效拍攝,這是一樣的。

好萊塢是如何的看待我們,像是很沉重的啊,

我是一個很好的觀眾的啊。

Q : 聽說你有想當導演的夢想,夢想實現的腳步近了吧 ?

的確我有思考這樣的事啊。

但是看了『赤壁』這部由吳宇森導演所拍的電影,

好辛苦的啊,是我想像不到的 !

導演這一行很困難的啊,我想我大概沒辦法吧。

現在我只要好好的專心在演員身份就好了。


巳快 40 歲了,

但是還是一樣的沒有變化及穏重,

讓我們也看到了温柔表情的金城武先生。

在亞洲電影界及對看待自己的職業,

表現出客觀的成熟意見的樣子,

像是這部電影中的搜查官

出現在我們面前 ?!

越來越有新的魅力的金城武,

跟甄子丹的動作戲,

還有陳可辛導演的作品,

美的影像加上他的演技,

是部不可錯過的電影作品。

採訪 : Cinemadaily 編輯部

No comments: